关于2021级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鞠笑发布时间:2022-10-25浏览次数:23231

各学院及相关研究生:

根据《中国药科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管理办法》(药大研函〔202222号)的有关要求,现对2021级研究生的开题工作安排如下:

一、开题时间

2021级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须在111日至1130日之内完成。因故不能参加开题的研究生应至少提前两周提出延迟开题申请,导师、学院审批同意后参加下一批次开题,开题通过后才能进行中期考核。

二、开题组织

1.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由学院统一组织、实施,以现场公开答辩的形式进行,开题答辩会时间和地点由各学院自行组织安排,并统一公布。硕士生开题答辩时间一般不少于15分钟,博士生一般不少于20分钟。

2.各学院应以学科或专业为单位分组开展开题答辩工作,硕士生答辩专家组由不少于3名具有高级职称的专家或通过当年度硕导上岗招生申请的指导教师组成,博士生开题答辩专家组由不少于5名具有正高级职称的专家或通过当年度博导上岗招生申请的指导教师组成。研究生导师遵循回避原则,不得担任所指导学生的答辩专家组成员。答辩专家组设组长1名、秘书1名。

三、工作流程

1.研究生在开题报告会前登录研究生信息管理系统“培养管理-论文开题申请提交学位论文开题申请,提交后告知导师登录系统进行审核操作。经导师审核同意后,从系统下载打印开题报告,提交答辩专家组进行评审。理工类研究生需完成《实验室安全密码》课程才能提交开题申请,如有问题请联系实验室管理处86185032

2.研究生导师在开题报告会前登录研究生信息管理系统WEB端“导师培养管理-开题申请审核,或者登陆手机企业微信“企业微信-工作台-研究生培养-开题审核”(基地导师登录微信服务号“药大便捷微服务”),对学生提交的答辩申请进行审核。

3.答辩专家组长主持开题报告会,专家组结合汇报和答辩情况采取不记名投票的方式给出评定结果。评定结果分为“通过”和“不通过”,由秘书在研究生提交的开题报告上记录、签字,答辩专家组组长签字确认后,学院存档。

4.各学院将评定结果通知到每位研究生并公示至少5个工作日,无异议后,于1210日前汇总评定结果,登录研究生管理系统“论文开题中期管理-开题信息审核,下载模板并导入开题时间、地点、结论。1215日前将开题结果以公函形式报研究生院。

四、工作要求

1.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工作是研究生培养过程中的重要环节,是学位论文撰写的基础,各学院应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研究生导师及答辩专家应对选题的创新性、可行性及前期准备工作进行充分评估,为研究生开展系统科学、规范有效的工作做出指导。

2.开题结果为“通过”的研究生原则上不得更改论题,如有特殊原因需更改者,须由研究生书面申请,经导师、学院审批同意后,报研究生院备案,并按要求重新开题。开题结果为“不通过”的硕士生可在2个月内、博士生可在3个月内申请重新开题。仍未通过者,延期一年,跟随下一年级进行开题。

3.学位论文开题原则上应进行公开答辩,如课题内容确有保密需求的,需经导师申请、学院审批同意后,进行保密答辩开题,并将保密开题相关安排向研究生院进行报备,保密开题考核专家组成员由导师自行聘请。

4.在联合培养基地实践的专业学位研究生可在基地进行开题,也可回校参加学院统一组织的开题。如在基地开题的,由基地将开题相关安排向学生所在学院进行报备。

5.研究生开题答辩原则上要求现场参加,如存在疫情防控等特殊情况不能到现场的,可以线上参加答辩。

6.研究生开题答辩工作相关的材料,包括开题安排(时间、地点、专家组成员信息)、研究生开题结果汇总表、专家组表决票、研究生开题报告(按学号排序)等,按上述顺序以学科或专业为单位,由学院统一装订存档备查,需保存至硕士研究生毕业三年后、博士研究生毕业四年后方可进行处理。

7.研究生院将组织学校研究生教育督导组专家,对各学院的开题答辩工作进行现场督查。请各学院详细填写《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工作备案表》,至少于开题答辩会前5个工作日报研究生院备案(附件2,联系人:鞠老师,电话:86185535

 

 

附件:

1.《中国药科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管理办法(2022年修订)》附件1. 中国药科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管理办法(2022年修订).pdf

2.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工作备案表附件2. 2021级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工作备案表.xlsx

3.研究生管理系统开题申请操作手册(研究生)附件3. 研究生管理系统开题申请操作手册(研究生).docx

4.研究生管理系统开题审核操作手册(导师)附件4. 研究生管理系统开题审核操作手册(导师).docx

5.研究生管理系统开题审核操作手册(院部秘书)附件5. 研究生管理系统开题审核操作手册(院部秘书).docx

6.研究生论文开题工作流程附件6. 研究生论文开题工作流程.docx

7.中国药科大学研究生延期开题申请表附件7. 中国药科大学研究生延期开题申请.docx

8.中国药科大学研究生开题答辩评审细则附件8. 中国药科大学研究生开题答辩评审细则.docx

 

 

研究生院

2022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