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2年中国药科大学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立项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康迪发布时间:2022-05-16浏览次数:1300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深入实施《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学校决定组织实施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项目。现将立项申报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项目建设思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立德树人,发挥课堂教学的育人主渠道、主阵地作用,坚持价值引领、能力提升和知识传授有机融合,全面推进课程思政高质量建设,将思政工作体系贯通人才培养体系全过程。

二、项目建设要求

1.充分发掘研究生课程教学的德育内涵,仔细梳理课程中的“思政元素”,突出研究生专业课程教学的育人导向,将德育教育与专业教学充分融合,促使知识传授与价值观教育同频共振。

2.课程内容导向正确,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遵循教育教学规律,体现现代教育思想。反映学科最新发展成果和教改教研成果。无危害国家安全、涉密及其他不适宜网络公开传播的内容,无侵犯他人知识产权内容。

3.做好整体设计。根据学科专业特点,从教学团队、教学组织、课程内容、教学方法、效果考核等环节全面发挥示范作用,修订教学大纲,建设示范教学课件和教学资源库。

4.创新教育教学方式方法,切实合理地将“课程思政”的教学目标融入教学设计。教学内容体现思想性、前沿性与时代性,教学方法体现先进性、互动性与针对性,形成可供同类课程借鉴共享的经验和模式。

三、项目建设成果

1.制作一份新修订的课程教学大纲。新教学大纲须确立价值塑造、能力提升、知识传授三位一体的课程目标,能够明确体现出“思政元素”。

2.提交一份教学设计样例说明。提供一节代表性课程的完整教学设计和教学实施流程说明,尽可能细致地反映出教师的思考和教学设计,在文档中应提供不少于5张教学活动的图片。

3.制作至少3个课程微视频(每个视频10-15分钟),上线我校研究生网络教学平台。

4.提交一份“课程思政”教学建设报告(内容见附件3模板)

四、项目支持政策

1.学校为立项课程提供2万元经费资助,分两次拨付。立项后拨付1万元,20234月进行结题检查,通过验收的项目拨付剩余经费1万元。

2.学校对获得立项的课程教学工作量给予奖励,具体按照《中国药科大学研究生教学工作量认定细则》执行。

3.对建设优秀的研究生课程负责人或团队,学校会根据建设成果获得省级、国家级奖励荣誉情况进行研究生招生指标奖励。

4.为提高资助的覆盖面,2021年已经获得课程思政立项的课程,本年度不予资助。

五、项目申报遴选

1.申报要求:申报课程至少经过两个教学周期的建设和完善,且要保证20229月能开课。项目可以教师个人或教学团队形式申报,课程负责人应为有副高及以上职称的研究生导师,具有丰富的研究生课程讲授经历。课程负责人与主讲教师师德师风好,教学能力强,课程教学团队结构合理、人员稳定。

2.申报流程:(1)课程负责人填写申报书(附件1)和汇总表(附件2)提交所在学院。(2)各学院对所推荐的课程进行审核,不得存在政治性、思想性、科学性和规范性问题以及侵犯知识产权的问题。(3)各学院将通过审核并同意推荐的课程立项申报书(纸质版)于527日前交至研究生院培养办,同时提交电子版申报书和项目申报汇总表。

 2022课程思政立项.rar

 

中国药科大学研究生院

2022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