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2年中国药科大学研究生精品教材建设立项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康迪发布时间:2022-09-29浏览次数:1062

各学院、各研究生导师: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关于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的意见》(教研〔20209号)、《教育部关于印发<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的通知》(教高〔20203号)以及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大中小学教材建设的意见精神,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充分发挥优秀教材的教学示范和辐射作用,加快构建具有药大特色的教材体系,学校启动2022年研究生精品教材建设立项工作。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申报原则

1.申报内容必须体现党和国家的意志。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价值导向,能够将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贯穿教学始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2.申报项目具有鲜明的研究生教育教学特点,应体现共性与个性结合、宽广与精深结合、知识与能力结合、科研与生产结合,有利于构建良好的研究生知识结构,有利于加强研究生创新思维训练,有利于促进研究生开展创新性研究。

二、申报条件

1.本次申报对象包括计划新编教材和计划修订教材。修订教材须完成修改内容,修订篇幅工作量占教材总工作量30%以上;新编教材须完成编写章节工作量50%以上,并完成详细编写提纲。

2.项目负责人须为申报教材的主编,具有我校副高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职务,在本学科有深入研究和较高造诣,在相关教材或学科教学方面取得有影响的研究成果,拥有较高的学术水平和丰富的教材编写经验。

3.申报范围:原则上为我校研究生培养方案中的必修课程配套教材,重点支持专业课程教材。参照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出版的《研究生核心课程指南》,对照培养方案中的培养目标,以思政教育、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培养为重点,拓宽知识基础,培育人文素养,丰富教学内容,注重与国际一流学科接轨。

三、管理办法

1.建设周期:研究生精品教材建设项目实施周期为1年。经批准后可延期一次,延期时间最多不超过1年。

2.结项标准:教材须在正规的出版机构出版。

3.支持保障:本次项目为校级研究生教育改革课题,建设经费3万元,立项拨50%(1.5万元),验收合格后拨50%(1.5万元)。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可给予经费配套,保障教材编写、审核、出版、研究和队伍建设、信息化建设等工作。项目经费需在当年1130日前使用完,未用完的经费收回。

4.持续建设:研究生精品教材建设项目,优先推荐申报省级及以上重点教材或研究生优秀教材申报。

四、申报程序

1、个人申报。项目负责人按照要求准备申报材料,并于1010日前将申报材料报送所在院部。

申报材料(一式4)

(1)    申报书(附件1)

(2)    编写大纲

(3)    至少2个章节的样章

(4)    讲义等其他材料(选择性提供)

2、院系初审。各院部按照申报条件,在申报人及其团队的教材编写水平、教材内容的思想性和科学性等方面对申报材料进行初审。

3、材料报送。1012日前,各院部将通过初审的申报材料和《中国药科大学研究生精品教材申报汇总表》(附件2)报送研究生院培养办公室(行政楼820),电子版发送至kangdicpu@foxmail.com

4、组织评审。研究生院组织专家进行评审,评审后公布结果。

附件1:中国药科大学研究生精品教材申报书.docx

附件2:中国药科大学研究生精品教材申报汇总表.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