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征集2023年“研究生国际化公开课”的通知

发布者:鞠笑发布时间:2023-05-26浏览次数:627

各学院:

为进一步提升我校研究生科研与实践能力,拓展研究生国际视野,全面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推进我校“双一流”学科建设与国际化发展,研究生院启动2023年 “研究生国际化公开课”征集,并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   课程要求

1. 授课时长

每门次“研究生国际化公开课”授课时长不少于18课时,可根据每位授课教授的授课计划,自行安排具体课程时长。

2. 授课形式以及规模

本次“研究生国际化公开课”需采用线下模式教学,以全英文授课为主,授课形式不限,建议采取讲座和研讨相结合的方式,研讨课时长不少于30%,鼓励研究生进行自主探索学习和交流;除了个别课程外,可以根据授课内容选择特定专业的研究生参加,参加授课的研究生规模由各学院自行掌握。

3. 授课教师资格条件

授课教师应为在境外知名高校(含科研机构)任教,并具有助理教授(assistant professor)或普通教授(reader)及以上职称,在专业领域内具有较高的造诣或较高的知名度,在国际高水平大学中任教者优先考虑。

4. 授课教师应提供的材料明细(作为授课及评审依据)

(1)个人简历(Resume;

(2)课程具体时间安排(Curriculum schedule;

(3)课程教学大纲(Course Outline

5. 课程资源

“研究生国际化公开课”授课教师需要在开课1个月前提供本次授课的名称及教学大纲(Course Outline)及相关的网络资源。教学大纲应包括:教学目的(Purpose of the Course)、教学目标(Course Objectives)、教学内容(Course content)、考核办法(Assessment Program)等。线下开课前,学院助教老师需在研究生网络教学平台建课,将相关课程材料上传至平台,研究生选课后将名单导入,方便选课研究生开展线上学习。

二、   实施流程

1. 申报课程

各学院需在2023620日前提交《中国药科大学研究生国际化公开课申报表》(附件1)及《中国药科大学研究生国际化公开课申报汇总表》(附件2),可补充相关材料。

2. 课程评审

研究生院将根据各学院申报情况,组织专家对申报的课程进行遴选评审,并最终确定开设课程数。具体评审日期另行通知。

3. 授课

国际化公开课的任课教师的接待和授课活动由开课学院负责。开课学院应为每门课指定一位校内助教全程负责课程开课相关事项。

授课时间安排在20239-202311月,由各开课学院组织进行研究生的报名、授课及考核,并为考核通过的研究生颁发结课证明。持有“研究生国际化公开课”结课证明的研究生,直接获得培养方案中必修课《学术活动》的2个学分,研究生自行联系所在学科(专业)的《学术活动》课程负责人进行认定。

4. 经费支持

研究生院将根据申报评审结果,资助每门课程不超过5万元的费用,一次性划拨到申报学院。相关费用标准应参照《国家外国专家项目和经费管理办法》(国科专发〔202149号)文件执行,并在本财务年度使用完毕。

三、   其他

1. 各学院应与任课教师签订相应协议,明确授课内容,薪酬等相关事项。

2. 教学秩序由各学院具体负责,研究生院邀请督导进行巡查。

3. 通过评审并立项后,授课教师及授课内容原则上不得进行变动,确有特殊原因需变动的,需书面申报研究生院同意并尽快选定新的授课教师。

4. 研究生院国际化公开课联系人,鞠笑,86185535

附件1. 中国药科大学研究生国际化公开课申报表.docx

附件2. 中国药科大学研究生国际化公开课申报汇总表.docx

附件3. 中国药科大学研究生国际化公开课结课证明.docx

 


研究生院

                     2023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