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征集江苏省研究生优秀课程和优秀教材的通知

发布者:康迪发布时间:2022-10-26浏览次数:1256

根据《省教育厅关于开展2022年度江苏省研究生优质教学资源评选工作的通知》(苏教研函〔202221)文件精神,我校决定开展研究生优秀课程和优秀教材征集申报推荐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评选原则

(一)坚持正确导向。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评选一批紧跟国际学术前沿和时代发展步伐,有效服务国家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对人才培养需要的教学资源。鼓励遴选长期服务于学科发展的经典教学资源,以及内容形式创新、教学效果良好的在线教学资源。

(二)坚持科学评选。确保评选办法和评选标准科学规范,评选工作实事求是、严密有序。

(三)坚持质量为先。严格评选标准,严把政治关、学术关,突出实践效果,优中选优,宁缺勿滥,确保入选对象经得住检验。

(四)坚持评建结合。注重发挥评选的导向作用,重在以评促建,引领教学资源建设方向,鼓励各高校健全激励机制,给予获奖项目适当奖励和经费支持,带动研究生教育质量整体提升。

 

二、申报条件

(一)研究生课程应符合下列条件:

1.坚持立德树人,课程导向正确,教学理念先进。遵循教育教学规律, 体现新时代研究生教育理念, 反映学科最新发展成果,在研究生成长成才中具有全面、综合和基础性作用。无危害国家安全、无涉密及其他不适宜网络公开传播的内容,无侵犯他人知识产权内容。

2.课程负责人为我校正式聘用的专任教师,具有丰富教学经验和较高学术造诣。课程团队教学改革理念先进、人员结构及任务分工合理。

3.申报课程须纳入研究生培养方案(必修课程), 优先推荐核心课程目录里的课程。

4.课程须完成至少两个教学周期教学活动,特色鲜明、效果良好、影响广泛。线上课程须完成相关认证平台上线,教学资源丰富,应用效果好,示范性强,共享范围广。

 

(二)研究生教材应符合下列条件:

1.参评教材符合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政策,体现先进的教育理念。教材编写人员政治立场坚定,学术功底扎实,学术水平高,学风严谨;第一主编(作者)应具有高级职称,具有丰富的教学、科研经验。

2.参评教材已出版发行,并且是相关单位研究生培养方案中课程的指定教材。教学活动中使用的学术专著、教学参考书、教辅用书,引进的国外教材(含翻译教材),与教材配套的图册和活动手册等不参加评选。

3.参评教材应体现本学科优势和特色,符合人才培养定位,有较强的理论性和系统性。鼓励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的新兴学科、交叉学科的教材申报。

4.参评教材选用范围广,师生认可度高。经过 2 年及以上的研究生教学实践检验 (同一种教材不同版次的使用时间可累计),在教学实践中反映良好。

5.参评教材内容编排科学合理,文字准确流畅,公式、图表规范,编校、印刷质量符合国家标准。严格遵守国家知识产权法律法规的相关规定。

 

三、评选程序

1.个人申报。个人根据各类别的申报条件,填写相应的申报书,将申报书及支撑材料交所在学院(只需电子稿,纸质材料请备好,评选上后立刻提交)。已获省级及以上奖励的优质教学资源原则上不再申报。

2.学院初审。学院要对参评课程、教材进行意识形态、学术诚信、知识产权等方面的审核,内容不得存在思想性、道德性、伦理性、科学性等问题。参评课程、教材的所有团队成员不得存在师德师风、学术不端等问题。学院于2022114日前将申报材料和汇总表(电子版)交给研究生院康老师。

3.研究生院组织专家对参评课程和教材进行复审、评选、公示。公示时间不少于5个工作日,公示无异议后,由研究生院统一报送。

 

附件1 优秀课程申报书附件1 优秀课程申报书.docx

附件2 优秀教材申报书附件2 优秀教材申报书.docx

附件3 研究生核心课程目录附件3 研究生核心课程目录.xlsx

附件4 优质教学资源申报汇总表附件4 优质教学资源申报汇总表.xlsx

 

研究生院

20221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