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研究生课程教学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康迪发布时间:2022-09-08浏览次数:1817

各学院:

为落实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发布的《关于加快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意见》(教研〔20209号)文件精神,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教学秩序管理,提高研究生课程教学质量,根据《中国药科大学研究生课程教学管理办法》(药大研函〔202031号)文件相关要求,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     规范教学资源管理

1.加强意识形态审核,把好开设课程的任课教师、授课内容等方面的政治关和学术关。加强教风建设,突出教学实绩,发挥任课教师在加强课堂教学规范和纪律建设中的主体作用

2.对课程教材、教学大纲、线上线下各类课程资源等内容进行全面审查,确保教学内容意识形态正确性。要对本学院课程教材开展自查工作,加强教材的选用审核、退出等管理。

3.定期对本学院开设的研究生课程进行检查评估,对不宜继续开设或三年内无学生选课的课程予以淘汰,并将结果上报研究生院备案。

二、     严格教学过程管理

1.任课教师应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要求,品行端正,为人师表。严格遵守学校教学管理制度,按时上下课,规范课堂纪律,检查学生出勤,维护课堂秩序,如调课须提前3天以上向研究生院申请报批。

2.任课教师在上课前应充分准备,所开课程必须有教学大纲和教学日历并妥善保存,必要时配合督导组检查。教学内容应按照教学计划合理安排,及时向学生推送学习资源、布置学习任务,开展问题答疑及辅导,保质保量开展线上线下教学工作。

3.鼓励任课教师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推动研究生教学模式和学习方式的全面改革,线上资源发布采用研究生网络教学平台进行。

4.任课教师需在学期初明确并向学生公布本门课程考核方式及成绩组成,做好过程考核和结课成绩评定,并在当学期考试周结束后10天内录入成绩。严格考核标准,确保成绩评定公平公正。

三、     加强教学培训与督导:

1.各学院应重点关注当年新开课程和首次开课的教师,安排教学水平较高、教学经验丰富的教师进行传帮带,以保证课程的教学质量。本学期研究生院将择期对首次开课教师进行教学业务培训。

2.持续加强校、院两级研究生教育督导专家深入研究生课堂进行随机检查和督导。学院分管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领导应牵头对研究生课程教学中师德师风、意识形态、教学内容、课堂纪律、教学效果等方面开展线上线下教学巡查,全面掌握教学动态,保证教学质量。学校研究生教育督导组每周对研究生课程课堂教学进行听课评价。针对教学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研究生院将及时向学院反馈并要求整改,对于情节特别严重的,按照《中国药科大学教学事故认定及处理办法》予以处理。

四、其他

各学院要在研究生正式上课的第一周前在研究生管理系统完成当学期二次课表的录入工作,课程二次课表是研究生课程工作量测算和督导组听课的重要依据,任课老师应严格按照课程教学安排进行教学,如有变动应履行调课手续,如未按二次课表教学,将影响未返校研究生线上同步直播上课以及督导听评课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