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2级研究生入学教育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鞠笑发布时间:2022-09-06浏览次数:2182


各相关学院:

为切实加强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帮助2022级研究生新生转换角色,尽快适应和融入研究生阶段的学习科研生活,明确学业目标,积极规划自己的职业生涯,各学院要精心组织,认真做好研究生入学教育各项工作,确保取得良好成效。鉴于目前处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期间的特殊情况,各学院要严把疫情防控关,加强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提高学生疫情防控意识,防范疫情的发生。现就做好2022级研究生入学教育工作通知如下。

    一、教育内容

1、法律法规与校规教育

普及《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等法律法规,使研究生成为知法守法的模范。

2、专业学习教育

介绍学校和学院情况,讲解研究生培养目标、培养模式、培养环节、培养管理模式,介绍专业内涵和社会需求、学科建设及发展现状,请导师代表做经验介绍报告,让新同学了解研究生教育特点、学院及专业概况、应具备的素质和能力等。

3、实验室操作规范教育

为重视实验室安全,保障实验者的人身安全、实验室财产安全、防止环境污染,应开展实验室操作规范教育,内容包括:实验室安全事故案例、实验室各项规则制度、实验室安全常识、实验室常见事故的预防和处理、实验室常规教育等。

4、学术道德教育

开展以“遵守学术规范、坚守学术诚信”为核心的学术道德教育,形成崇尚科学、追求真理、不畏艰难、勇攀高峰的学术氛围。

5、安全健康教育

组织研究生开展安全意识教育,提高安全防范意识;介绍本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的相关工作和服务职能,引导学生树立健康阳光的心理,开展关爱生命和关爱健康的教育,提高疾病防控能力。

6、职业规划教育

各学院要结合专业特点,根据近几年本单位研究生就业的实际情况,分析研究生就业形势,指导新入学研究生合理进行职业规划。

7、心理健康教育

根据《高校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方案(更新版)》要求,各学院要关注研究生心理等问题,为学生提供心理健康咨询服务,并及时关注学生的心理状况,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和疏导。

二、总体要求

1、为体现对新生的重视和关心,相关学院要按要求举办较为隆重的新生入学教育会。鼓励学院通过线上形式对研究生进行入学教育,如进行线下教育,须控制参会人数,参会人员分开就坐

2、做好思想状况和基本情况调查。通过各种形式了解掌握学生基本情况,特别是家庭经济情况、宗教信仰、身心素质等等,为今后的管理工作打下良好基础,特殊情况及时向学校反馈。

3、结合本学院的具体情况和学科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入学教育,并不断创新入学教育的形式和方法,形成特色。要调动教师、导师参与入学教育工作,形成全员育人格局和关注研究生成长的良好氛围,为和谐校园建设做贡献。

三、组织实施

入学教育是研究生培养的重要环节,由各学院负责组织实施,时间安排在新生报到后一周内。各学院要按照本通知规定的内容,结合本单位实际和研究生特点,组织好本单位的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会和相关活动。学院入学教育活动结束后,915日之前请将学院举行“研究生入学教育”工作的时间、地点在研究生院培养办公室备案。联系人:鞠老师,电话:86185535

 

 

 

 

 

 

中国药科大学研究生院

2022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