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推进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 ——我校召开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

发布者:顾洁发布时间:2021-01-12浏览次数:1569

1217日下午,我校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在江宁校区大礼堂召开。江苏省教育厅一级巡视员洪流,江苏省教育厅研究生处处长杨树兵、江苏豪森药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吕爱锋、总监李令杰,校领导、职能部门和各研究生培养学院负责人,研究生导师以及各学院主管研究生教育的副院长、副书记、教学秘书、研究生代表共46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副校长陆涛主持。

会上举行了“豪森”优秀研究生导师(团队)奖颁奖仪式。陆涛副校长宣读获奖导师名单,金能明书记、来茂德校长、吕爱锋总经理、李令杰总监共同为获奖导师颁奖。王广基院士作为获奖导师代表发言,他表示作为研究生导师深感教书育人的责任和使命,并激励全体导师以学术造诣和人格风范引领研究生成长和成才;吕爱锋总经理在讲话中表示豪森药业服务社会、营造健康的企业宗旨与药大“培育药界精英、研发普惠良药、贡献幸福生活”使命不谋而合希望借此契机,进一步拓展合作空间,扩大合作成效。

洪流巡视员在讲话中传达了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及江苏省研究生教育改革体系的要点,他在充分肯定中国药科大学研究生教育取得的优异成绩同时也提出建议和希望,继续强化担当、主动作为,为培养更多高层次创新人才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金能明书记以“服务健康中国战略,推动研究生教育卓越发展”为题发表讲话。他就如何贯彻落实好中央、教育部党组和江苏省委关于研究生教育的指示精神,推进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提出三点意见。一是要深入贯彻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大会精神,深刻领会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新要求。二是要深刻认识研究生教育的地位作用,充分认识研究生教育的新形势。三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推进研究生教育高质量新发展,努力开创我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事业新局面。

陆涛副校长以《全面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推进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总结了我校研究生教育取得的成就与经验,分析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面临的形势与挑战,提出未来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的总体思路和举措。

药学院、中药学院、药物科学研究院作为学院代表发言,汇报了学院研究生教育工作经验及未来规划。

来茂德校长在总结讲话中表示学校党委和行政高度重视研究生教育工作,专门召开全校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就是要统一思想、形成合力,全面推进我校的研究生教育。他对未来研究生教育工作提出“两个目标、两个抓手、两个平台”要求,指出一要保证研究生培养的整体质量,二要培养富有个性特征的研究生精英,以政策激励和制度保障为抓手,注重显性的公共平台建设,包括课程体系、科研创新、实践创新等能力培养,同时要加强研究生隐形平台建设,包括学术道德和学术规范和医药伦理教育等。

此次会议的召开,为我校未来研究生教育工作指明了方向。会议还下发了我校新出台和修订的一系列研究生教育改革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