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中国药科大学研究生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改革项目的通知

发布者:培养办发布时间:2020-02-26浏览次数:3924

各学院、各位研究生导师: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强高等学校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应用与管理的意见》(教高[2015]3号)以及江苏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做好研究生在线教学组织工作的指导意见》(苏校防组[2020]23号)等文件精神,为进一步深化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推动内涵发展再上新水平,根据《中国药科大学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建设方案》和《中国药科大学双一流建设实施方案(试行)》总体规划要求,学校决定开展研究生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改革项目培育和认定工作,全面推进我校研究生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方法改革,促进优质在线课程资源建设与应用,提高研究生课堂教学质量。现将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1、推动信息技术与我校研究生教育教学深度融合,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应用与共享,满足我校研究生自主学习和业余学习的需要,打造一批建设水平高、应用效果好的研究生线上线下混合精品课程。

2、引导教师从传统的教学方式走向现代化教学,从最基本的现代教学方式着手,思考网络教学的特点,推动翻转课堂、混合式教学法等等,把最前沿、最有价值的知识、技能、素质乃至价值观传授给学生,不断提高研究生课堂教学质量,从而推动教学改革。

3、鼓励学校与学校、学院与学院、学院与企业通过协同创新的方式,建设满足不同层次、不同类别、不同学科研究生教学需要的在线课程或课程群,培育打造研究生金课,为研究生培养模式和培养方案改革奠定基础。

二、申报类型

1、认定项目

对于前期已投入实际运用、学生评价较高的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改革的课程,按照线上线下混合式相关要求进行项目认定。学校组织专家评议后,通过的项目将直接认定为“中国药科大学研究生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

2、培育项目

申报对象为计划在2020-2021学年首次开展混合式教改的校内研究生课程。

  

三、申报要求

1、总体要求

1)申报认定或培育建设的基础能力课程、方法学课程、专业核心课程、科研训练课、技术技能课程、通识理论课程、专业领域知识等课程需与研究生培养方案匹配。

2)申报人不受原课程开课院部、课程负责人限制,鼓励跨院部、跨学科组间团队申报,学校择优遴选。

3采用混合式教学的课程线下课(课堂讲授、互动研讨等)学时原则上不得少于该课程理论学时的1/2,过程考核占课程成绩比例40%-70%

4)鼓励青年研究生导师牵头或作为课程骨干积极申报;

5)鼓励专业学位研究生在线课程建设。

2、认定项目要求

1)课程团队

课程负责人须具备研究生导师资格且承担研究生教学工作满3年,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教学能力强,课程团队结构合理、分工明确,保障线上线下教学正常有序运行。

2)课程教学设计

遵循教育教学规律,注重本科教育与研究生教育过渡衔接,将在线课程与课堂教学相结合,兼顾基础知识与学科发展前沿,线上线下课程知识体系科学合理,教学方法先进,教学质量高。

3)课程数据

教师利用现有的优质在线课程资源,通过课程平台等充分使用在线工具,开展线上测验、作业、考试、答疑、讨论等教学活动,并形成了详细、可参考的教学过程性数据。

3、培育项目要求

1)项目负责人须具备研究生导师资格且承担研究生教学工作满1年。

2)中国药科大学研究生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改革项目建设周期一般为一年,课程内容适合采用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

3)申报课程须充分利用优质在线课程,并配合使用在线工具。

4)申报课程利用的在线课程资源,可以是自主建设的MOOC资源,也可以引入校外优质MOOC资源。

5)“在线工具”一般指MOOC资源所在平台或本校“中国药科大学在线开放课程平台”的教学功能,如在线作业、线上讨论答疑等,也可单独叠加雨课堂等在线工具。在线工具可形成详细、可参考的教学过程性数据,如在线测验和作业情况、互动交流情况等,该数据将作为后续混合式课程认定的重要依据。

6)课程团队要根据课程教学大纲,重新规划课程线上学习与线下课堂的教学内容,制定教学方案、学生课外线上学习时间与线下课堂学习时间比例、线上作业/考核方案以及成绩评定方案,并统一组织课程的线下考核。

四、课程申报

1、团队申报。2020226-423日期间,申报人员按照要求,准备申报材料,并于423日前将申报材料报送所在院部。

2、院系初审。2020424-30日,各院部按照申报条件、申报人及其团队的授课水平等对申报人提交的申报材料进行初审。

3、材料报送。202055日前,各院部将通过初审的申报材料《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改革项目申请书》(附件1-1或附件1-2)(纸质版一式8份,要求双面复印,电子版发送至邮箱)报送研究生院培养办公室(行政楼712)。将《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改革项目申请汇总表》(附件2-12-2)电子版材料发送至yjsypyb@163.com

4、评审结果发文公布,立项负责人需填写《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改革项目任务书》。

五、课程认定与评审

1、申报结束后,学校组织专家评审,择优进行立项资助。培育项目需在建设期结束后参加混合式课程认定工作,学校将组织专家对立项课程进行评议认定,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的建设和评选主要关注课程资源、教学方法、发布任务以及平台活跃度和教学效果等。评议结果通过的课程由学校认定为“中国药科大学研究生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

2、学校将对通过培育和认定的课程(含本次认定的课程)给予相应教学工作量奖励。获得立项的培育项目,教学工作量=授课课时数*1.5,最终被认定为中国药科大学研究生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的项目,教学工作量=授课课时数*2

  

六、资助方式

1、每门获得立项的培育项目可获得资助3万元,评议通过被认定为“中国药科大学研究生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可获得后补助2万元。通过评审的认定项目直接给予认定,可一次性获得资助5万元。

2、混合式教学模式的建设情况将作为各学院年度考核加分项。请各学院将研究生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改革的建设工作纳入到教学信息化建设全局性工作中,予以整体统筹与规划,做好教师动员和对申报材料审核工作。在此基础上择优向学校推荐。

3、建设周期结束被认定的混合式教学改革项目,优先申报国家或江苏省级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项目,并向中国医药学研究生在线教育平台”推荐,专业学位研究生的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向全国药学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推荐。

  

七、其他说明

1、奖励被认定为“中国药科大学研究生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的课程负责人或团队每年1个硕士研究生指标,连续奖励3年;对于基于前期建设入选江苏省或国家级研究生在线课程,额外奖励课程负责人或团队每年1个硕士研究生指标,连续奖励3年。

2、为推动研究生教育内涵式发展,与研究生教育教学相关成果如教改课题、教改获奖、教改文章、优秀研究生课程和在线课程等将会作为前置条件逐步与研究生导师资格审核认定、研究生招生资格审定、指标分配等挂钩。

附件1-1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改革项目申请书 (认定项目).docx

附件1-2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改革项目申请书(培育项目).doc

附件2-12020年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改革项目申请汇总表(认定项目).xlsx

附件2-22020年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改革项目申请汇总表(培育项目).xlsx

  

研究生院

2020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