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

发布者:培养办发布时间:2020-02-17浏览次数:6074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研究生导师及研究生:

    根据教育部《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普通高等学校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教高厅〔2020〕2号)及江苏省《关于做好开学前及春季学期研究生教育教学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苏校防组〔2020〕7 号)文件精神,结合我校实际,现就2020年春季学期研究生研究生教学、实践、开题、学籍、访学等工作安排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2020年春季学期2月底前所有研究生不返校(或校外实践基地),返校(或校外实践基地)时间将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和上级部门的要求另行通知。

    按照教育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的研究生教学工作于2月24日正式开始,学校将依托在线课程平台引导开展以自主学习为主、教师引导为辅的在线教学(主要针对一年级硕士研究生);同学们返校后,按照课表安排进行正常教学,任课教师将继续依据课程实际利用在线教学平台辅助教学。

    各位研究生要充分利用在线课程平台和网络学习空间,做好课程学习、文献阅读、资料查找、数据整理、论文撰写等工作,坚持读书学习和思考研究。师生之间要保持密切联系,开展学术交流、专题研讨等活动,在导师指导下科学制订自主学习和研究计划,做到放假不松懈、学业不停歇、科研不止步,做勤勉好学的奋进者。


二、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安排

 1.理论课教学

    延期开学期间,2019级研究生同学通过中国药科大学在线课程平台(简称“校内平台”)和中国大学MOOC平台两个平台进行在线学习,任课教师也可以根据教学需要将学习通、雨课堂、智慧树等教学APP用于辅助开展在线教学(具体教学方式以相关通知为准)。

    校内平台学习方式:登录http://cpu.fy.chaoxing.com/portal/,账号为学生学号,初始密码为123456。登陆后进入“教学空间”即可学习;

    中国大学MOOC平台学习方式:在线学习首先需在爱课程网上进行“学生认证”。登录http://www.icourses.cn/home/,点击“学校云”, 找到“中国药科大学”并点击进入,点击“学生入口—学生认证”,登录后,进行身份认证,学生认证码:123456。

    研究生补退选课程2月17日上午9点截止,选课学生的信息2月18日导入系统,请各位同学2月20日登陆平台进行测试。

    平台学习操作手册:请扫描下面二维码。


疫情防控期间在线教学工作重要时间节点:

  

节点时间

  

任务概述

  

主要相关人员

  

2 18日前

任课教师确定授课方式,以学院为单位上报研究生院。研究生院公布通过线上教学方式及申请延期开课等课程安排情况,以及所有涉及在线课程学习的全体学生名单;本学期有线上教学课程任务的教师须登陆测试上述平台账号和密码是否正常。

研究生院培养办、各学院研究生教学秘书、任课教师

  

219日前

各学院督促相关学生加入任课教师发布的课程QQ群或微信群。任课教师做好开课准备,各学院安排专人负责审核,确保所有课程的选课研究生全部入群。

  

各学院研究生教学秘书、任课教师、研究生辅导员、相关2019级研究生

  

220日前

学生根据研究生院或院部发布的通知及课表信息了解课程学习信息,本学期有线上教学课程的研究生须登陆测试上述平台账号和密码是否正常。

  

研究生辅导员、相关2019级研究生、研究生院培养办

222日前

在线教学试运行,学生访问任课教师所要求的在线课程网页,熟悉在线教学平台的操作,进行各类功能测试调试,发现问题及时反馈。

任课教师、相关2019级研究生、研究生院培养办

224日至返校日

正式开展各研究生课程的在线教学,学生实时跟踪任课教师发布的相关学习任务安排。

任课教师、相关2019级研究生、研究生院培养办

返校日起

按照课表安排进行正常线下教学,任课教师将继续依据课程实际利用在线教学平台辅助教学。

任课教师、相关2019级研究生、研究生院培养办

  


2.实训类课程

    暂缓开课,推迟到学生正式返校后再补上,具体延期开课清单请详见研究生网站。

3.校外单位实践教学安排

    校企联合培养研究生2月底之前不得前往实践基地,具体到岗时间等待教育部和江苏省教育厅通知,目前安心留在原地学习和生活,并与校内外导师保持联系、开展交流。   

    实践基地及联合培养单位应会同校内外导师利用各种形式加强对研究生的学习及科研指导,线上布置科研任务及讨论答疑。

4.开题及中期考核事宜

    由于疫情推迟开学时间,开题报告和中期考核相应延期进行,并适当放宽完成时限的要求。确有必要在疫情解除前完成的,可通过网络平台、移动终端等媒介灵活组织开展。开题、中期考核相关纸质材料提交研究生院的时间将根据实际情况另行通知。

5.等级考试相关

    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报名:往年在3月初左右,如延迟报名,研究生院将根据江苏省教育考试院的安排及时发布通知。

6.留学基金委项目申请

    2020年“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申报:(1)3月2-6日由院部向研究生院推荐候选人,如到时还未正式开学,请提交《中国药科大学国家公派研究生项目推荐表》电子版至邮箱:253782182@qq.com,导师及院部领导签名均可使用电子签名,待正式开学后再将纸质版交至培养办公室。(2)3月10-31日登录国家公派留学管理信息平台(http://apply.csc.edu.cn)进行网上报名。

7.学籍异动办理

    办理休学、复学的学生请填写《中国药科大学研究生休学/复学申请表》【研究生院网站下载专区(培养工作)下载】、个人申请及相关证明材料电子稿发送给辅导员,由学院进行审核后,辅导员联系研究生院并将相关材料发送到电子邮箱:253782182@qq.com。纸质稿及相关签字审批手续待学生返校后补办。

    办理退学学生填写《中国药科大学研究生退学申请表》【研究生院网站下载专区(培养工作)下载】、个人申请(需有本人签名及家长同意退学的意见及签名),并将纸质稿邮寄给辅导员,由学院审核后报送研究生院办理。

8. 研究生国家助学金发放事宜

    受疫情影响,校园封闭,故2020年2-3月的研究生国家助学金将推迟到正式开学后一并发放。

9. 充分发挥导师立德树人第一责任人的作用

    导师应该与其所指导的每个研究生保持联系和交流,切实掌握研究生的思想状况与心理状态,特别要关心关怀疫情重点地区的研究生以及确诊或疑似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研究生。要积极指导和督促研究生制订切实可行的学习和研究计划,确保培养质量。在正常教学培养秩序恢复前,应通过灵活多样的形式完成对研究生学习和科研的有效指导。

    特别是对拟于2020年春季学期毕业的研究生,导师需加强与学生的交流,关注拟毕业学生学位论文进展情况并及时给予指导。


三.其他事宜

    1.对于不适宜开展线上教学的实训、实践类及讲座类课程,请学院通知授课教师填写延期开课申请表并做出正式开学后的安排,保证本学期教学任务的完成。申请表由学院审核批准后于2月18日前报研究生院,及时向学生公布,请同学们及时关注各学院及研究生院网站。 

    2. 对于部分居家学习条件受限的研究生,请及时与授课教师联系,授课教师要根据学生实际,加大对其线上学习的关心和帮助。待恢复课堂教学后,精准分析学情,给予必要的课堂教学补充,实现线上授课与线下课堂教学无缝转换。

    3.本次网上教学是非常时期的举措,可能会有诸多不完善之处,老师和同学都可能会在开课前遇到平台的各类使用问题,可能会在教学和学习过程中遇到平台不稳定、视频不流畅等问题,请大家给予理解和支持。也希望各位老师利用这次机会改变教学思路,积极推进研究生教学模式和方式的改革与探索。

    4.关于研究生教育教学,如果师生遇到问题可通过学校“网上咨询平台”向我们反馈。网络咨询平台全天开放,接受师生24小时咨询。研究生院工作人员在线值班时间分为:上午9:00—12:00;下午14:00—17:00;晚上19:00—21:00,双休日不休息。平台使用方法:登陆校园网首页—点击“疫情防范校内工作平台”(校园网首页右侧图标)—输入工号/学号及密码进行登陆—可先在所属板块找寻相关问题—若无相关提问可点击“发表咨询”在线提问—提交问题—等待回复。

    5.上述各项工作的时间安排,如遇上级部署变化或者特殊情况可能会进行调整,具体以该项工作开展时的正式通知时间为准。


    希望老师们、同学们凝心聚力、担当作为,研究生院将全力以赴和全体师生共同携手打赢这场战“疫”。


                                                 研究生院

                                                  2020年2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