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端抗“疫”,开启研究生“线上”新学期

发布者:孙阳发布时间:2021-09-01浏览次数:853

根据上级部门与学校疫情防控形势下的教学部署,新学期全体研究生推迟报到和返校,开展在线教学,我校统筹安排、精心施策,确保研究生培养工作顺利进行。

校领导高度重视,科学布局谋篇。811日,陆涛副校长召开研究生院线上工作会议,会议对现阶段的疫情防控形势进行了研判,梳理线上教学基础、可能存在的问题及应对方案,制定了“一院一策、一课一策”的线上教学原则。“一院一策”即充分发挥学院主体责任,调动教师积极性,统筹安排线上课程资源建设,体现各学科的特色,满足不同学科的教学需求。“一课一策”即充分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根据教学目标和内容自主选择直播平台、交流方式、在线课堂组织形式,开展符合课程特点的线上教学模式。

    多部门协同合作,确保教学秩序817日,研究生院发布《关于2021年秋学期研究生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学院版)》、《关于2021年秋学期研究生教育教学安排的通知(研究生版)》,对在线教学开展中教师和学生的准备工作、在线资源建设、教学活动组织、教学质量督查等做了细致的规定。图书与信息中心加大选课服务器资源、完善企业微信研究生新生名单,为研究生在线教学提供技术保障。研究生工作部充分发挥辅导员作用,一方面向研究生充分解读学校在线教学方案,另一方面为学生与任课教师之间搭建沟通渠道,确保每个学生加入到在线教学班级,保障教学秩序。

校院系各级联动,保障教学质量。827日,陆涛副校长在行政楼701主持新学期研究生教学工作会议,部署疫情防控形势下的在线教学工作,各学院分管研究生教学领导分别就本学院的研究生在线教学准备工作进行了汇报。陆涛副校长强调,研究生为首次大规模线上开展教学,各学院要高度重视,周密部署,做好宣传动员,在线课程资源建设要保证思想性、科学性、创新性,在线教学活动的组织要体现研究生教学的高阶性,在线教学质量督查要体现严谨性,切实保障研究生线上教学与线下教学同质等效。


为满足疫情常态化防控形势下的线上教学需求,研究生院已建设网络教学平台,2020年以来共资助建设院长工程、精品课程、国际课程、课程思政等高质量在线课程49门,本次可直接开展课程在线教学,并为新学期大规模研究生在线教学资源的建设提供了质量标准参考。今后研究生院将继续开展优质在线课程资源的建设,为疫情防控形势下的在线教学,以及常态化教学下开展混合式教学改革提供资源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