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0届毕业研究生论文答辩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学位办发布时间:2020-04-17浏览次数:35097

  

各学院、研究生导师、研究生辅导员和应届毕业研究生:

今年我校预计毕业研究生约1200名,又适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特殊期,为保证本届研究生论文答辩和学位授予工作顺利进行,在前期公布的《关于做好2020年中国药科大学春季学期研究生毕业答辩准备工作的通知》、《关于2020届毕业研究生学位论文校内抽检工作的通知》、《关于2020届毕业研究生学位论文校内抽检工作的补充通知》等文件基础上,将有关答辩详细流程通知如下:

一、网上学位申请

1、全体预毕业的研究生须首先登陆研究生信息系统(http://yjsy.cpu.edu.cn/6360/list.htm)填写相关内容,用户名为本人学号,首次登录密码为八位数的出生日期。

2、系统提示的必填字段需填写完整,研究生仔细核对学位照片、专业、身份证号、导师等关键信息,这些信息都将作为打印证书、上报教育部进行证书查询之用。如因学生未核对信息造成不能毕业或用人单位查询不到证书信息,由学生本人承担责任。

3、【学生答辩申请】为必填项,提交答辩申请后按照所在学院安排的时间进行论文重复度检测(详见各学院通知),同时提醒所在院部负责检测的老师登录研究生管理系统,审核答辩申请。

4、【毕业与学位】>【学位授予数据核对】为必填项,【发表论文登记】和【专利情况登记】只填符合《中国药科大学研究生攻读学位期间发表论文的规定》的科研成果,填写时认真阅读系统提示,并按下述要求上传附件,格式正确方可提交成功;研究生院在学院完成答辩申请审核后将在学位委员会召开前对科研成果进行审核,达到要求方才能进入上会讨论名单。本年度春季答辩按照先答辩后审核原则,拟毕业研究生在导师同意前提下均可提出答辩申请,导师应根据学生课题完成和论文投稿或专利申报进度情况进行严格把关

上传文章或专利首页,单个文件小于1M,格式定为PDF,须高亮文本标注本人和导师的署名、通讯作者及第一完成单位,也可以打印出来荧光笔标记上传扫描件。如果附件较大无法上传,可以用http://202.119.191.170:9080/pyxx网址登录上传,但是需要使用校内网络,或是在校外连学校vpn使用。

注:按照疫情防控要求,本次答辩工作首次通过线上审核科研成果,为了不影响毕业生录入答辩结果,拟参加第一批毕业答辩的研究生尽可能在531日前完成【发表论文登记】和【专利情况登记】因考虑疫情影响论文发表或专利申请,在6月下旬学位委员会召开前1周完成此步骤并通过答辩的研究生均可申请学位,6月下旬学位委员会具体召开时间会提前在研究生院网站上公布

5、【毕业与学位】>【答辩讨论结果录入】,为必填项,是在论文答辩结束后学生填写,网上提交后再到研究生院交学位材料(详见通知第六条)。

6开题报告、中期考核表的内容更改和审核由培养办(行政楼703办公室,刘老师,电话:86185535)负责,毕业生在网上申请答辩时如果不成功,请同学按照提示信息进行更正,如出现与成绩或开题报告相关的提示信息,到研究生院培养办核实。

二、学位论文重复度检测

为防范学术不端行为的发生,研究生在答辩前须到所在学院进行学位论文重复度检测。根据《中国药科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重复度检测系统使用办法》(校研2013-7)规定,文字复制比大于30%的学位论文,须推迟答辩,且修改论文时间不少于3个月。

导师因论文保密等原因可提出免予检测,但需填写《不使用论文重复度检测系统申请表》并签字确认。若日后免检论文发生学术不端行为,导师作为第一责任人将承担主要责任。

用于检测的毕业生论文电子版的名称一律使用“学号_作者_学位论文题目_专业_导师”的命名方式。硕士电子论文大小在2M以内,博士论文在4M以内,采用WORD格式,(若论文过大可删除论文中图片)。

各学院论文审核负责老师登录研究生管理系统,为检测合格或提出免检的研究生审核通过答辩申请

三、论文评阅(评阅书及评阅聘书下载:http://yjsy.cpu.edu.cn/6332/list.htm

研究生应由导师聘请与论文相关学科的专家评阅论文。学术学位硕士生需聘请副教授或相应职称以上的评阅人2名;专业学位硕士生需聘请具有副高及以上技术职称的评阅人2名,其中本校专家不少于1名;博士生聘请教授或相应职称的评阅人57名,其中外单位专家不少于2名(学校组织的校内盲审相当于两份外单位评审)。学生本人的校内外导师(协助指导教师)不能参加该生的论文评阅。

疫情防控期间,论文评阅全部采用电子化送审,学生可通过发送邮件的方式将论文和评阅书发给评审专家,专家填写电子版评阅书后电子签名,再返回给学生打印存档。

四、论文答辩(答辩聘书及表决票下载:http://yjsy.cpu.edu.cn/6332/list.htm

疫情期间论文答辩采取以视频答辩为主、视频与现场答辩相结合的模式进行。

1、硕士生论文答辩委员会由35人组成,委员为副教授或相应职称以上的专家;博士生论文答辩委员会57人,委员为教授或相应职称的专家,其中至少有2名外单位专家参加。论文评阅人可以担任答辩委员会成员,研究生导师参加答辩会,但不参加投票。

2、硕士研究生汇报时间一般不少于20分钟,博士研究生汇报时间一般不少于30分钟。

3、论文答辩应设秘书1名,至少具备中级职称,所有答辩委员和秘书都要在《学位申请书》上的“答辩决议”栏签名。

4制作电子版答辩海报,并由所在学院在答辩前3天上传到研究生院网站公告栏。电子海报按照附件2模板格式填写,包含研究生姓名、导师姓名、学位论文题目、答辩时间和地点、答辩委员会成员、答辩秘书信息。电子海报一律使用“博(或硕)-学号-姓名-专业-导师”的命名方式,采用WORD格式。

5研究生答辩取就近原则,返校学生一律在校内完成答辩,基地联合培养及兼职导师的学生在校外/兼职导师所在单位完成答辩,因疫情不能按时返校或基地的学生在所在地完成答辩

对于校内研究生答辩,研究生本人、导师、校内专家、答辩秘书在现场答辩会场,如有答辩委员会成员有校外专家,可利用钉钉软件同步开通视频答辩,校外专家通过视频参加答辩会。

对于校外基地研究生答辩,除现场答辩外,利用钉钉软件同步开通视频答辩,校内导师务必通过视频参加答辩会,但不参加投票。如有专家无法参加现场答辩会,也可通过视频参加。

对于未能返校或基地的研究生,可利用钉钉软件开通视频答辩,研究生本人、导师、答辩委员会成员、答辩秘书通过视频参加答辩会。

如答辩委员会成员中有通过视频参加答辩会的专家,全体答辩委员会成员应通过钉钉系统投票,答辩秘书打印投票结果截图交给学生本人,作为答辩表决票存档。

通过视频参加答辩会的专家因无法在答辩申请书上完成现场签名,可采用电子签名方式。

注:(1)研究生学位论文视频会议答辩指南详见附件3

2)有关钉钉软件视频答辩流程、系统投票环节、专家电子签名方法,研究生院将统一组织对答辩秘书(请各课题组尽快确定答辩秘书人选)进行培训。

3)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前,所有研究生答辩均可不设现场答辩会场,鼓励利用钉钉软件开展视频答辩。

6、根据疫情防控要求,第一批研究生毕业答辩开始时间不早于2020510日。研究生完成毕业答辩后需尽快将答辩信息录入系统,截止时间为614日晚上8点,届时我院将关闭系统答辩信息录入权限,凡不能在此时间内完成者,原则上需推迟到下一批次申请学位。

因受疫情影响无法在第一批研究生毕业答辩规定时间内完成答辩的研究生,仍可在答辩完成后在每周二和周五提交学位申请材料至研究生院学位办(行政楼703),学校将根据申请学位人数在7月、8月适时增开校学位评定委员会会议审议学位材料。本学期毕业答辩最后一批研究生须在914日前完成答辩并提交学位申请材料,学校将在9月中下旬召开本年度春季学期最后一次校学位评定委员会会议审议学位材料,逾期者需推迟到下一学期申请学位。

本年度春季答辩工作采用先答辩后审核的方式,如果研究生通过毕业答辩后但未能在本年度春季学期最后一次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召开前达到授予学位条件,则毕业答辩结果有效期可延至20201231日。

7因受疫情影响,鼓励采用视频答辩方式,故不再要求装订学位论文时包含答辩现场的图片资料

五、论文内容与格式

博士和硕士论文打印统一用A4纸,双面印刷,详细要求按照《中国药科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基本要求及格式规范》执行。

六、学位材料收交和审核

第一批研究生答辩结束后,须在指定时间将学位材料交到指定地点,具体安排如下:

202061510-16点,玄武门校区科研大楼103办公室

202061610-16点,江宁校区教学楼C楼一楼大厅

其他批次答辩的研究生应于答辩结束并完成答辩信息录入后在每周二周五将学位材料交至研究生院学位办(江宁校区行政楼703)。

应交齐的材料包括(所有材料要求双面打印,签名、盖章、照片等不要遗漏):

★材料明细表(见附件。博士需自备档案袋,将明细表贴在档案袋上;硕士的明细表放在材料的首页,无需档案袋。所有上交材料按照明细表目录排序)

★学位申请书、论文评阅书/盲审评阅书(申请书左侧对齐装订,至少订2颗订书钉)

注:学位申请书含学位申请人签名、指导教师签名、教研(研究)室主任签名、学院负责人签名、学院公章、答辩记录人签名、答辩委员签名,全部完成后方可提交

★答辩表决票、成绩单原件(表决票左上角订1颗订书钉,或钉钉投票结果截图)

★开题报告和中期考核表(此两项如有问题请和培养办联系,电话86185535

★发表的文章(交文章的复印件。如文章才录用,则交录用通知和投稿用的样本,样本需导师签字;用专利申请答辩的交专利公开文件的复印件,注有公开日期和公开号)

★论文实验记录本(可以交复印件,特殊情况不能上交者在研究生院下载专区里下载《关于不能提交实验记录本的证明》,填写完整、导师签字后盖院部公章)

★学位论文,博士2份,硕士1

★博士学位论文自评表18份(填写内容完整,博士生及导师签名完整,且附18份学位论文的中文摘要,摘要字号为小四,限800字以内;“章节页码”一栏是指发表文章的内容位于毕业论文的第几章,第几页,非杂志页码)(硕士不需要上交)

注意事项:

★学位申请材料不得伪造导师签字,也不支持代其签名,评阅和答辩专家组成要按照相关规定执行,否则答辩无效;

★交1本学位论文到江宁校区图书馆五楼第二现刊阅览室,并在图书馆网页上传学位论文的全文和摘要(详细要求请查看图书馆网上通知);

★将《学位申请书》上的“答辩决议”复印,以备填写校学工处发的《毕业生登记表》之用;

★将论文评阅书复印,保管好复印件,以备日后考博、读博士后或者找工作用;将一份学位申请书交辅导员存放到毕业生的人事档案。

七、重视学位论文质量

江苏省学位委员会办公室每年10月份对上半年毕业的研究生学位论文进行随机抽检抽中的学位论文由江苏省教育评估院负责送至外专家进行双盲评审,对不合格论文学校将根据有关规定严肃处理。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对博士学位论文质量高度关注,每年直接从国家图书馆调取,抽检结果将在互联网公布。同时学位论文经核实有严重舞弊作伪情况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可撤消其学位。

在疫情防控期间,希望各位导师本着对研究生教育工作高度负责的精神,不放松对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的要求,切实保障我校研究生的培养质量。视频答辩务必按《中国药科大学大学2020年春季学期研究生学位论文视频会议答辩指南》(附件3)严格执行,研究生院将对线上视频答辩进行抽查监督。

  

  附件1答辩流程图.png

  附件2答辩海报.docx

  附件3视频会议答辩指南.docx

  附件4博士生毕业材料明细表.doc

  附件5硕士生毕业材料明细表.doc

  

中国药科大学研究生院

                                                                      2020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