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1级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专业实践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顾洁发布时间:2022-06-13浏览次数:11376

各相关学院:

专业实践是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过程中重要的教学环节,充分的、高质量的专业实践是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质量的重要保证。为提高专业实践训练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强化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促进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持续健康发展,根据我校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的要求,现对2021级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专业实践安排工作通知如下:

一、专业实践的组织管理

1、各学院专业学位研究生专业实践工作由主管研究生教育的领导总体负责,包括与学院对口的实践基地的建设、专业实践安排、实践过程的监督管理等;

2、各学院安排专人具体负责全院的专业学位研究生的专业实践日常管理工作,包括企业需求的征集统计、实践派遣方案的制订、学校与学院信息的沟通及反馈、全院研究生实践管理等;

3、各学院应对所属实践基地确定一名联系人,负责该基地的实践工作,包括企业对实践研究生需求的征集、学院与基地及在基地实践研究生的联络及日常管理、实践中的问题的解决等。

二、专业实践的方式

专业实践的方式应体现集中实践与分段实践相结合、校内实践和现场实践相结合、专业实践与论文工作相结合的原则。专业学位研究生需从以下2种方式中选择其中1种进行专业实践:

1、已签约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基地实践。主要指被校级基地或院级基地录取的学生。学生在校内、外导师联合指导下完成专业实践月报和专业实践期满考核报告,并依据实践中解决的问题结合理论,完成学位论文工作。

       2、在校内导师实验室进行专业实践主要指被学校导师录取的学生。学生在校内导师(若外派,在校内导师和校外导师共同)指导下开展应用型课题研究,完成学位论文。此种实践方式要求学生在校外实践经历不少于3个月。

三、专业实践外派工作程序

目前我校已经启用专业学位培养管理系统。专业学位研究生在进入实践单位前,应按照培养方案要求,在线进行专业实践申请实践计划申请

系统开发了电脑端和手机审核端,学生可以选择使用电脑端或者手机端填报申请,各审批角色可以在电脑端或手机端进行审批(具体操作见附件)。

1专业实践申请环节需签署并上传《全日制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校外参加专业实践安全责任书》

赴基地学生专业实践审批流程:学生线上申请▶▶校内导师审批▶▶学生辅导员审批▶▶基地管理员审批▶▶校外导师审批;

校内导师实验室专业实践审批流程:学生线上申请选择校外实践单位或校内实践▶▶校内导师审批▶▶学生辅导员审批。

       2学生专业实践计划审批流程:

学生线上申请▶▶校内导师审批▶▶校外导师审批。

所有离开学校,进入实践基地或被导师派到联合培养单位实践的专业学位研究生,购买意外伤害保险(由实践基地、联合培养单位或研究生导师购买),否则将不被允许进行专业实践。

四、专业实践的考核

专业实践考核分为实践月报考核和实践期满考核,其中月报考核占比30%,期满考核占比70%,考核合格方可申请毕业答辩。

专业实践月报考核:学生线上填报▶▶校内、外导师审核打分。月报从学生进入实践基地实践的下一个月开始填报,填报时间为每月15号之前填写上一个月实践报告,15号之后填写本月实践报告。

专业实践期满考核:学生线上填报▶▶校内、外导师审核打分。

、其他

1、学生在专业实践期间,学生请假及返校需在系统相应模块申请,审批通过后执行;

2请相关学院及实践基地根据学校及当地疫情管理文件,妥善派出及接收学生。

 

联系人:顾洁

联系电话:025-86185537

     系统技术支持:王工 13775997329(系统使用咨询)

    

     附件:1使用手册(电脑端)操作手冊(电脑端).docx                                

                 2、使用手册(手机端)移动端操作手冊(手机端).docx

     关于开展2021级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专业实践工作的通知.pdf   

 

    

研究生院

                                                                      2022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