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2023年研究生导师培训会的通知

相关学院及导师:

为了全面贯彻二十大精神、全国教育大会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加强建设一流硕士生导师队伍,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中发〔2020〕19号)、教育部印发的《关于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的意见》(教研〔2018〕1号)、《关于加强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的意见》(苏教研〔2018〕7号)等文件精神,强化研究生导师作为第一责任人的指导责任,学校决定开展新增硕士研究生导师培训工作。培训将围绕师德师风建设、导师指导能力提升、导学关系构建、学术道德与学术规范、师生心理健康与沟通技巧等相关问题进行专题讲座和交流分享。具体安排如下:

一、培训时间及形式

课程时间:2023年12月13日 全天

课程形式:本次研修全部通过“在线学习”的方式进行,培训形式为线上直播,错过直播可以观看回放,学习视频保留两周。

登录方式:

1、电脑端访问网址https://jiaoshi.yuketang.cn/ 进行登录。

2、手机端在应用商店搜索「黄河雨课堂」并下载安装,进行登录。

具体指导见学员手册(附件)。

二、培训对象

2023新上岗的硕导以及2021、2022年新上岗但尚未接受培训的硕导

三、日程安排:

时间

主题

主讲人

12月13

9:00-9:10

开班仪式、培训安排介绍、设备测试

班主任

12月13

9:30-10:30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构建同向同行的研究生导学关系

徐鹏:清华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党委统战部副部长,分管校地人才合作和研团研会工作。长期从事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与人才培养工作。

12月13

10:40-11:40

科研选题和学生培养——浅谈青年导师的几点注意

李艳梅:国家级教学名师,清华大学化学系教授,清华大学致理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清华大学教学委员会副主任。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家973项目首席科学家。

12月13

14:00-15:00

科研诚信行为规范及学术违规行为案例警示

邵雪梅:首都医科大学科技处处长研究员从事科研项目管理十九年,中华医学会科研管理分会常委,《中华医学科研管理》编委、《中国科学基金》编委

12月13

15:10-16:10

大学生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

李焰:清华大学学生心理发展指导中心主任,教授,博士。有30余年高校心理健康授课经验,有20余年高校心理咨询的经验。

 

四、学习要求及其他:

1、本培训的课程均为必修,学员需完成课程表中的四门课程学习方可认定为合格。学员可选择在直播时段内参与学习,或在直播结束后的两周内观看视频回放进行学习,均视为完成了本次学习任务。

2、导师培训与下年度导师上岗招生申请资格挂钩。无故不参加培训及培训不合格者,取消其下年度上岗招生申请资格。

附件:学员手册.pdf


研究生院

2023年12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