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修订2021级研究生培养方案的通知

发布者:甘甜发布时间:2021-05-31浏览次数:8970

各学院:

为完善研究生教育质量保障体系,进一步规范研究生培养与管理,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对高层次人才需求的新要求和新变化,研究生院决定对现行版研究生培养方案进行全面修订和完善。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 培养方案修订范围

本次培养方案修订范围为2021级学术学位博士研究生(含直博生)和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各学科根据《中国药科大学攻读学术学位博士研究生培养方案总则》和《中国药科大学攻读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总则》进行修订。

二、 培养方案的必修环节及要求

(一) 学科介绍

研究生培养方案一般基于二级学科制定,简要介绍学科情况。

(二) 培养目标

根据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一级学科博士、硕士学位基本要求》,对各个学科的研究生在道德修养、理论基础、应用能力、外语水平等方面做出具体要求,注意体现博士生与硕士生区别明确不同层次的培养要求。

(三) 课程设置

硕士研究生一般为27个学分,博士研究生一般为13个学分,直博生一般为37个学分。我校从2021级研究生开始招收直博生,修订课程体系时各学科应注重硕士和博士层次课程的贯通与衔接。

各门课程应结合自身内容和特点,明确课程思政育人要素,开展“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充分发挥课程的思政教育功能,提炼专业课程中蕴含的思政教育、文化基因和价值元素。要求各学科专业核心课中至少设置一门课程思政类课程。

为建立开放的课程体系,要求硕士研究生科研训练课中一门由导师指导学生进行开放式网络课程学习硕士研究生方法学课程设置及学分均做出相应调整,具体详见修订总则。

请各学科审查各门已开设课程运行情况,根据学科发展,进一步优化课程体系,适时新增或停开课程,新增课程需任课教师填写《中国药科大学研究生新开课申请表》,经学院审核后报至研究生院备案。连续三年未开课的课程将被取消,以后若需再开,应按新增课程申请程序重新办理。

2021级研究生培养方案开始,新修订学术活动环节(2学分),具体要求详见修订总则第六条。

其他未尽事宜请参照“培养方案修订总则”和“培养方案模板及样稿”执行。

三、 时间安排

6月10号前,各学院修订培养方案,提交电子版至研究生院培养办。培养方案内容及格式请严格按照提供的修动总则和培养方案模板要求进行撰写和排版。电子版文件统一命名为××专业(6位专业代码)博士/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邮箱:yjsypyb@163.com

6月中下旬,研究生院对培养方案进行审查,并组织开展专家评审会,对各学科培养方案进行论证审议;

7月底前,确定最终版本,编印成册并上传至研究生信息管理系统。

2021级培养方案修订牵头学院及各二级学科列表详见附件,请各学院务必充分重视培养方案修订工作,精心组织、严密论证,做好各学科培养方案的修订协调工作,着重审查课程设置的规范性和培养环节的完整性,确保按时保质完成全面修订工作。

四、 联系方式

研究生院培养办公室,联系人:甘甜(行政楼715),联系电话:025-86185537

相关附件:2021培养方案修订工作相关附件材料.zip

 

 

中国药科大学研究生院

2021年5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