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药科大学2021年招收推荐免试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直博生)的通知

发布者:招生办公室发布时间:2020-09-15浏览次数:9865


为进一步推进我校博士研究生招生制度改革,完善高层次拔尖创新人才的选拔机制,根据教育部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校实际情况,学校决定从2021年起招收具有推荐免试资格的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直接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简称“直博生”,下同)。

一、招生专业

我校在药学、中药学、生物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及下设二级学科博士点的学科专业内招收直博生。

二、学生申请条件

(一)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正确的政治方向,热爱祖国,愿意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遵纪守法,品行端正,无任何考试作弊、学术不端及其它违法违纪行为。

(二)考生应是取得2021年推荐免试研究生资格且拟报考攻读全日制非定向博士研究生的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

(三)学习成绩优秀,原则上本科推荐环节总评成绩在本专业排名在前2%(含2%);各类国家级基地班或入选拔尖创新人才计划的推免生本科推荐环节总评成绩的专业排名应在前20%(含20%)。特别优秀的生源其本科推荐环节总评成绩排名可以适当放宽。

(四)获得外语等级证书或成绩证明(成绩有效期在4年之内)

六级(CET-6)成绩≥500分;或托福(TOEFL)成绩≥90分;

或雅思(IELTS)成绩≥7;或以第一作者(排位第一)在SCI期刊(不含扩展版)上发表过一篇专业学术论文。

(五)学术研究有浓厚兴趣,具有较强的创新精神和科研能力,具有博士生培养潜质。在校期间曾参加科学研究、全国学术竞赛等活动表现突出者,及具有代表性科研成果者优先考虑。

(六)身体健康状况符合教育部等部门制定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符合我校2021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中规定的其他报考条件。

三、资助政策

(一)我校为研究生提供多渠道、多种类的奖励和资助体系。

(二)直博生除同等享有博士研究生的奖助学金之外,学校单独设立“直博生新生奖学金”,额度为每生30000元,在新生入学取得学籍后一次性发放。

四、其他说明

(一)直博生学习年限一般为5年,入学后适用博士研究生的管理规章制度,履行博士研究生的相关义务。直博生的培养方案、毕业要求及相关管理办法将另行发布。

(二)取得直博生拟录取资格的申请者应按我校2021年博士《招生简章》中规定的时间履行博士生网上报名等相关手续。

(三)未能取得学士学位证书和本科毕业证书的考生,以及被取消推荐免试资格者不予录取。

直博生报名时间、选拔方式及招生政策详情,请近期关注研究生院官网通知。

竭诚欢迎全国各高校优秀应届本科推免生来我校攻读硕士研究生和直博生!

 

                研究生院

                2020915